close

      某個週日晚上回婆婆家吃飯,我跟七十幾歲的婆婆說我去考了高師大的研究所,婆婆想也沒想就立刻對我說:那以後我幫妳去學校接小孩回來。我聽完之後,眼眶馬上 就紅了。都還不知道會不會考上呢?婆婆就馬上為我們設想到接送孩子的問題。可是我這媳婦就愛裝堅強,也不想老人家太掛心,於是馬上跟婆婆說我會儘量把工作 和學校課表安排好,到時候再看看。上週日晚上依然回婆婆家吃飯,跟婆婆說我考上了,婆婆好像不感意外似的,開始關心起工作與學校如何安排的問題。

      曾經,我跟婆婆因為大大小小的事情,累積成很大的衝突,朱校長當時語重心長的對我說:「沒想到我們也會面臨這無解的難題!」後來,經過與兄姐討論之後,我們一家四口搬出來,也因為婆婆與兄姐的大力協助,我出來創業了。

      一開始婆婆應當是不能理解我這過於獨立,及不體察人心的媳婦,到底在想什麼?明明就可以好好在家帶小孩,為何要出來創什麼業?也不知道得貼掉兒子多少錢?後 來工作慢慢上軌道,婆婆好像有點愈來愈懂我的性格與想法,也愈來愈知道我在為社區努力些什麼,更重要的是,婆婆終於了解我這媳婦想做的事,是「無法被阻止」的時候,便很明顯的「由她去」了。

      我婆婆是一個很棒的母親,不只為家人,也很會為週遭的人設想,所以我常覺得這世界沒有不好的人,只是大家不了解彼此的立場,或者太過於堅持自己的立場,中間找不到平衡點。原本我與自己母親相處的模式就像姐妹,像好朋友,跟婆婆大約也是想 這樣子的,個性使然。最後我們可以融洽相處的關鍵點,除了距離就是美,大概也就接受彼此就是那樣的一個人吧!

      所以我會為婆 婆想幫助我好好唸書的那份心,感動非常。當時會想再繼續進修,也有一部份是為婆婆感到可惜,這麼一個優秀的女性,卻因為時代、婚姻與子女家庭責任、傳統觀 念所束縛了,現在要婆婆走出去尋找自己,年紀大了,體力不足,想出去也找不到幾個好朋友一起出去走走,孩子們又各忙各的,孫子們都在上學。或者,就像我, 雖然曾經有過很不錯的工作記錄,但嫁入婚姻之後反而幾乎迷失了自己。

      研究所口試那天,一位教授問我:「難道妳不覺得,我們 的教育在女性自覺這件事情上作了很大的改善嗎?」當時我一時之間為之語塞!大概頓了有三秒,我回答,我相信台灣的教育在這件事情上有試圖promote女 性自主性的看法,但看看我們婦女的生活現場,除非這位女性就像我一樣曾經被鼓勵過,否則就會像我婆婆一樣,可惜了一個好人才。看看我們未來十年,台灣社會 馬上就得面臨高齡化人口結構,我們的女性能不出來為下一代打好地基,穩固椿腳嗎?難道我們的社會還有本錢浪費任何一個可以讓社會向上提昇的力量?

      所以啦,最後還是要感謝婆婆及媽媽給我的感觸。有一個長輩告訴我,應該要去好好的抱著婆婆跟她說謝謝與對不起,雖然我知道這對我來說,還是有一定的難度,但我肯定會去做的,就讓我再多做一點心理準備吧。

1497617_761401950540658_2060298165_n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