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如同平常,午間放學,麻麻在樓下等著大綸開心地跑回家。

但今天的大綸垂頭喪氣地走進家門,看見麻麻眼眶馬上泛紅,麻麻上前抱著他,問他怎麼了?大綸說他真的很討厭某個同學,很想打他,說完便哭了。

 

麻麻在一旁靜靜地陪著大綸,他一邊哭一邊覺得委屈,大綸喜歡的同學沒有尊重他,對他講話很兇,他覺得自己很受傷,數落同學對待他的方式多不公平,比弟弟小愷還壞(可見小愷有多固哥哥怨…),甚至想帶小愷去揍同學一頓(小愷在大綸的心目中居然是打手,可見平常有多會欺侮哥哥),他一想到這個同學便氣到受不了,每次看到他就很生氣等等云云…。

 

在一旁「嗯嗯嗯」的麻麻,聽完心裡大概有個譜了,便說:「你真的很氣他吔!」

「對呀~我氣到真的很想打他。」大綸一臉懊惱的樣子。

「你氣他是因為,你覺得他對別人很好,對你特別凶,這樣不公平。」麻麻再說明一下他的心情。

「是呀~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不要再這麼生氣了!」剁腳中…。

「他真的把你氣到爆了!」麻麻繼續同理大綸。

「我很想跟老師說,但我不敢說(嗚~~嗚~~)」流下委屈的眼淚。

「我們有一本『公園小霸王』,你有看過嗎?我們來看看書裡面有沒有什麼好方法?」麻麻建議。

「那本書我看過了,他有點凶,可是沒那麼凶,但是他跟我借東西的時侯會講不好聽的話,我不喜歡他講的話,讓我很生氣。」大綸回答。

「所以你覺得他借人家東西還那麼凶,這樣不好。」

「對呀,他為什麼對我這麼凶???(泣~~~)」

 

「你其實很喜歡他,也很在乎他,你希望他也能很喜歡和你一起玩。」

大綸點點頭。

「也許他以為跟你講話凶巴巴的就是好朋友說話的方法。」麻麻猜啦。

「可是他對另一個同學都不會這樣,他們都很開心的聊天。」大綸回答。

(會不會是沒社交話題丫?麻麻心想。)

 

「那你們可不可以先保持距離,你試試看找其它同學玩。」麻麻建議。

「但是他會來鬧我,讓我很氣。」握拳。

「綸,有時侯我們要接受一件事,就是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很喜歡你,那種感覺就好像你也不會喜歡全班的同學,有些人好相處,有些人不好相處,花一點時間了解同學,看看同學們在聊什麼,如果能一起聊天,當然很好。如果沒話說,聽聽別人在聊什麼也很好。過一陣子,等學校可以開放到圖書館借書了,你可以花一點下課時間逛逛圖書館,也許班上也有喜歡看書的同學」麻麻給了一點想法。

 

「好丫,只好等到那個時侯了。」心情好像比較緩和一點。

 

這件事,當下母子倆沒討論出因的應結論,他說的那個孩子,麻麻也不是不熟,但麻麻不想介入孩子們之間的衝突,只覺得大綸的運氣好,小學生活一開始便遭遇到比弟弟還難糾纏的對象,因為不是自己弟弟,不能直接出手解決問題,而且也不能叫麻麻處理。這頓氣沒得發,下午便因為一點事而發洩在麻麻身上,我對大綸說:「你這樣會讓我很發火,可是我知道你心情不好,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,但你這樣耍賴也影響到麻麻的情緒,我需要獨處一下,不然待會兒你會被我罵得很慘!」然後我關上書房的房門,讓他在外面狂哭一陣子,直到外面安靜了,我才開門。

 

他站在門外,眼淚乾了,過來抱抱麻麻,小小聲的說:「麻麻,對不起,我的情緒真的很不好。」「我知道,如果是我心情也不會太好。」麻麻回應。

「你知道你情緒不好的時侯,就會做出讓人很生氣的行為嗎?最後都搞成爸比麻咪不想理你,你喜歡這樣嗎?」麻麻問,大綸搖搖頭。

 

人都知道要理性,包括孩子,但到了情緒的當下,大部份的人會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,硬要往負面情緒裡鑽。一旦內在產生了「受害者意識」,會開始把過錯都推給別人,連大人都要練習將自己從負向情緒裡拔出來,更何況是小小孩!於是我對大綸說:「情緒控制跟寫作業一樣,要多多『練習』冷靜,想辦法溝通,才不會常常把自己,也把別人氣得半死。」

 

孩子點點頭,我沒把握他聽懂多少?但麻麻倒是發現自己有進步,至少這次沒有被孩子搞到抓狂。

 

就,跟孩子一起努力,繼續『練習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