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前一陣子在「成人學習研究」課堂上,和同學們討論一個議題,叫「可教時刻」。意思是一個人最適合學習的timing,今天下午我站在國小操場上,看著教練和孩子們之間的互動,突然真真切切地領悟了,什麼是「可教時刻」。

 

叔公級的國家級總教練,帶著這群小一到小三的男孩們練球,常常見林總教練站在場邊指導孩子如何練球、觀察、學習團隊策略。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把孩子一個個叫到身邊來,不是為了罵小孩,而是帶著孩子看清楚整場球的佈局,要孩子想想該怎麼做,要求孩子練球要紮實,打球要用腦,踢球要精準,要孩子學習勝敗乃兵家常事的心裡準備。

 

下午林總教練和我聊起每個孩子的狀況,帶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,他說,贏球的孩子要問他缺點在哪裡,輸球的孩子要告訴他棒在哪裡。很厲害的孩子容易心高氣傲,教練就要從團隊裡再訓練一個對手讓他自生警愓;比較弱的孩子信心不足,得持續的鼓勵他,有耐心的教他,直到他看見,掌握自己的優點為止,他一直以來,都是這樣帶球員「長大」。

 

我們這個足球隊裡的孩子,有的一開始是心不甘情不願被家長「送」來鍛鍊身體的,但我認為孩子得到的附加價值更高。從懶懶散散,蹲在地上玩沙,漫不經心的孩子,到現在能組員之間討論作戰策略,大的孩子配置小的孩子的攻守位置,比賽時能互相打氣,本來對於厲害球員很恐懼的孩子,也逐漸克服了心裡的挫折感,紛紛全力以赴。這群孩子長大的不只是體魄,還有膽識,及面對挫折的韌性。

 

每個孩子都有其長處,但更多的時候,孩子的長處是需要被鼓勵,被等出來的,所謂的「可教時刻」,不知道發生在什麼時候,但很顯然的,大部份是發生在孩子心甘情願,虛心領受的時刻。孩子們雖然在太陽底下被操練得滿身是汗,甚至常常跌倒擦傷,但總遠遠地看見他們站起來拍拍膝蓋,大聲地對大家說:「我沒事,繼續比賽」,臉上無怨無悔的表情,告訴我,他們正在學習某些在教室裡學不到的寶貴價值。

 

謝謝林總教練,為我,及孩子帶來寶貴的生命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