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這幾個月以來,拉拉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─到底,什麼樣的人才是成功的人呢?又或者,我們要孩子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還是快樂的人,然後我回頭問問自己:妳成功嗎?妳快樂嗎?這個答案一直是無法有句點的進行式…。

有一次回台北,路上看見一個年紀二十出頭的老外,他臉上帶著友善大方的微笑,從二百公尺之外的距離開始”盯”著我,筆直的朝我走來,好像我臉上大大地貼著”English available”的標籤,果然這小子一靠過來就開始問路,然後我也告訴他該往哪裡走,看著那大男孩離開,我忍不住心想,將來兩個孩子人在異域,是否也能這樣輕鬆自若地闖盪江湖?

然後我又想起我們家年紀六十有八的可愛婆婆,兒子忘了帶便當,她老第一時間發現,手裡馬上抓起便當,一個箭步穿上拖鞋,開門看來不及等電梯,便劈哩拍啦地衝下六樓樓梯,再飛奔過大樓中庭,趕到門口,大口喘氣地看著兒子的車子從地下室經過大樓門口,然後舉起手上的便當袋,示意兒子停車拿走。身為媳婦的我目睹及想像這一切,內心深感不可思議!不知這是偉大的母愛,還是無法放手的溺愛?回來我看見婆婆手上拿著信件,如釋重負地走進來,盡量淡淡地說:「媽,他是大人了,忘記帶便當會自己想辦法。」婆婆回答:「我是怕他不敢花錢,肚子餓到。」我揣想婆婆一直把兒子當成是一個兒子,真的沒意識到他已是年紀將近四十,在高等教育裡打滾的大學老師,就算,他不是大學老師,也真的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了,”沒帶便當這件事”,並不會讓他餓到前肚貼後背。

也許混一點的媽,真的比較能教出獨立自主的孩子。


我媽是職業婦女,從小身為長女的我就得生活自理,幫忙做家事,照顧弟弟,加上後來父母離異,很多事情都得一個人面對。我媽不是不願意陪著我,而是我從小就了解,即使是很愛我的媽,也有她自己要面對的難題。我沒有很好的教育支援,也和大多數的學生一樣從眾,不知未來要做什麼?幸好我的想法很正面,也物以類聚地遇見幾個一起努力向上的好朋友,大家一起鼓勵彼此,度過了慘澹的青春歲月。我們,還是這樣地長大了,工作、戀愛、結婚生子。

外子其實是很獨立的么子,批判意識強烈,還好他有一顆體貼溫柔的心,呵護著婆婆,不忍心違背她的好意,所以我常常話到舌頭,再吞回去,不敢再講。只是,當我們決定要搬出來的時候,他有點憂傷地告訴我:「其實會捨不得離開媽媽。」我內心os:「是呀~以後沒有老媽幫你打點,老婆忙於照顧小孩及經營自己的事業,家裡也沒空打理得多好,今後他多災多難的生活就要開始了,哈哈…」

回頭思考,我們希望孩子將來成為黏在家裡的「宅男」,還是能獨當一面的成人呢?其實,這也沒有正確答案,活到這個年紀,到底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,覺得它們都有存在的價值,「宅男」也可以有活下去的「藍海策略」,獨當一面的人生,也許要註定不間斷的自我挑戰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