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 (1).jpg

有一位在監獄任職的朋友,他常建議父母,不要過度打罵小孩,

打罵久了,孩子就被打壞了,成了只有力氣,不問是非的人,

以後也沒辦法好好和人家講道理,也有變成低自尊,自信心不足的人,

只要有人稍微對他大聲一點,便馬上縮回自己世界裡的「宅世代」。


某天大綸放學回家,與麻麻愛的抱抱之後,開始向麻麻報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。大綸說,班上有一個同學很愛打人,只是不小心輕輕碰一下,他就用力地搥大綸的肚子,他摸著自己的肚子,很委屈的地告訴我:「他打得很痛。」另外一個同學,很愛摸男生的私處,叫他不要這樣作了,還一直亂摸別人的「鳥鳥」,真的很讓人討厭…。

麻麻聽了,開始同理大綸:「你很不喜歡這些同學的行為,又不能阻止他們,心裡很氣,告訴老師好像又沒用。」「對丫,老師只是叫他們不要這樣,不可以亂打人,但是他們好像都沒在聽。」

「你不會這樣做,那是因為你不覺得這樣好玩,你覺得身體不能被隨便亂碰,麻麻覺得你這樣想是對的,因為麻麻也是這樣教你。也許愛摸人鳥鳥的同學,他很想跟你一起玩,但不知道這樣是沒禮貌的行為,你可以明確地跟他說你不喜歡這種行為,這樣很沒禮貌。」麻麻試圖先promote比較溫和的解決方法。

大綸聽完,點點頭,嘆了一口氣,便從書櫃抽了一本書─「我最討厭上學」,邊看邊笑著說:「這本書好好笑哦!」

大綸遇到這樣的同學,麻麻其實不擔心,小時侯也遇過愛「ㄘㄨㄚˋ」我超長頭髮的調皮小男生,也看過男生這樣愛摸來摸去,小一的我覺得很無聊,這有什麼好玩的?

麻麻眼睛望著大綸,一邊思考該如何告訴他,那個愛摸人鳥鳥孩子的淒涼身世。我思考該如何告訴孩子,一個人之所以有現在有這樣的行為,是因為受週遭環境的影響,尤其是受到大人眼光框架的影響,孩子覺得自己就是大人眼中的壞小孩,所以便拚命使壞,以符合大人對孩子的期待。所以我選擇了與班上孩子共讀這本書《艾德華,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》。

大綸班上的同學麻麻全認得,他講得那位同學,有些家庭背景我也知道,我了解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難處,孩子有如一張白紙,總是會被來自原生家庭的情緒所烙印的,但我希望自己能在孩子的心裡播下一顆迎向光明希望的種子,願孩子能在心情低落時,記得自己心中仍有無限美好的可能性。

艾德華原本是一位很平常的孩子,任何調皮男生的「症頭」他都有。但因為大人一直不停指責他,放大孩子缺點的結果,艾德華正如大家所想的,變成了愛欺侮人、愛惡搞小動物、不愛乾淨、笨拙、野蠻、吵鬧的孩子,全世界的人好像都很討厭他。

直到有一個大人突然讚美了艾德華,說他是一個好孩子,艾德華猛然發現自己原來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!他愈做愈好,愈來愈多的大人也開始讚美艾德華,也要所有的孩子學習艾德華的長處,居然,他反而變成了世界上最好的小孩!

可是,艾德華還是與平常的小男孩一樣,偶爾愛調皮搗蛋呢!

故事麻麻的眼睛特別望著幾個孩子發出疑問:「為什麼艾德華會變壞呢?」

因為他一直被罵。」有一個小女生回答。

「那為什麼艾德華又變成大家都喜歡的小孩了呢?」我再問。

「因為他被誇獎了。」另外一位小女生回答。

「那…你們喜歡被罵還是被誇獎?」我知道孩子一定會回答:「被誇獎!」

果不其然。

有一回在婆婆家吃飯,大人不知為何聊起了那位「摸鳥鳥」同學的家境,大綸在一旁默默的聽阿嬤講這個「壞小孩」的事蹟,阿嬤說這個孩子沒人管,爸爸必須值班賺取微薄薪水養家,媽媽從小就「不在」,阿嬤年紀大又身體不好。

「為什麼他媽媽在他小時侯就『不在』?他媽媽去哪裡了?」大綸好奇的問。

「不在就是沒有陪著他長大,至於為什麼會這樣,我們也不知道。」麻麻試圖解釋。

「所以他從小沒有媽媽陪。」大綸自己下了一個結論。

「嗯,爸爸很忙,阿嬤年紀大不能教他,也沒有麻麻告訴他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。」麻麻補充。

 

有一位在監獄任職的朋友,他常建議父母,不要過度打罵小孩,打罵久了,孩子就被打壞了,成了只有力氣,不問是非的人,以後也沒辦法好好和人家講道理;也有變成低自尊,自信心不足的人,只要有人稍微對他大聲一點,便馬上縮回自己世界裡的「宅世代」。

前陣子我和大綸聊著聊著,問起這兩位「摸鳥鳥」及「容易打人」同學的近況。大綸回應,他們很久沒這樣作了。「是老師糾正他們嗎?」麻麻問。「不是,他們就不這樣了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?」大綸說。我心想,某一部份的原因,可能是某些大人堅定的相信他們的內在真的是很棒的孩子吧。

對大綸來說,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,一枝草一點露,一種米養百種人,學習與不同的人共處,降低內在的受害者意識,能接受與表達自己的不舒服,也能同理同學的處境,生命的順緣與逆緣,往往就在一念之間。

當大人面對孩子的「頑冥不靈」,氣得跳腳,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侯,也許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─艾德華,能帶給大人另一種觀察孩子,更為正向的角度。

 


【關於本書】與天使共讀─艾德華 - 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

  • 作者:約翰.伯寧罕
  • 繪者:約翰.伯寧罕
  • 譯者:林真美
  • 出版社:阿布拉
  • 出版日期:2007年10月20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789868274594
  • 裝訂:精裝
  • 定價:300元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